close

追完琅琊榜之後偶然在日推上看到有人推陳情令

突然想到當年開播之時,我中國同事也是有推薦我看這部的

當時我怎麼沒聽她的話呢!我有悔!

後來日本平台上架的時候,有在澀谷街頭看到廣告

當時我還是沒提起去看的興趣,我有悔!

m.jpg

我大概是三天就把整部劇看完的

看完之後還跑去看了小說跟動畫

整個人就在坑底出不來了

我的觀看順序是真人版→動畫→ 小說

所以我沒有什麼原著情結

真人版敘事方式是從16年前開始,然後馬上跳16年後,解決了兩個案子之後又跳回16年前

原本以為這個故事是走回憶的來回反覆跳路線,還很擔心會暈劇

結果只有剛開始是,後面花了20多集講16年前的事

整個人都被虐到不要不要的,後來受不了跑去找到底第幾集會回到16年後

不然我真沒有看下去的自信

我後來看動畫跟小說才知道只有真人版是用這種敘事方式

我覺得這樣的方式也挺好的

小說的敘事方式是會在回憶中再穿插回憶

如果沒有先看過真人版的話真的會時間線混亂

不過這樣的敘事方式的“缺點”就是所以事情主角都要參一腳

就像常氏滅門薛洋被抓那一段,原著中魏嬰跟藍湛是沒有參與過的

除此之外真人版還做了眾多細節的改編

莫玄雨獻舍,小說設定是換肉身,真人版改成修復魏嬰肉身

為了不被認出,魏嬰遇到老熟人都是帶著面具

莫家莊出沒的邪祟,小說是左手,真人版改成刀靈

後面搜集部位的劇情就被改成尋找刀靈怨氣來源

真人版還新增了陰鐵的橋段,把搜集部位發生的劇情改到陰鐵這邊

是一種山不轉路轉的感覺

夷陵老祖的能力應該驅百鬼,真人版真正驅使過的只有溫寧小天使跟王靈嬌

其他時候大多驅使的都是怨氣,這個改動讓有讓魏嬰的戰力大打折扣的感覺

動畫版有維持驅百鬼的設定,打起架來真的是槓槓的

不過也因為這個改動就有了忘機360度喂狗糧式護魏嬰的橋段

算是有好有壞吧

我認真思考了為什可以讓溫若涵和薛洋驅動魁儡

而魏嬰就只有一個溫寧

大概就是社會主義不允許正派主角幹壞事吧

就像社會主義只允許兄弟情不允許BL

溫寧大多時間也不是被控制的狀態

刺顱釘被拔下後,都是他自主保護魏嬰

魏嬰的死法在小說跟真人版也是用不同的方法(動畫還沒播到)

小說是魏嬰失控後被藍湛救回亂葬岡,藍湛邊告白邊輸靈力給魏嬰

但魏嬰只對藍湛不斷重複滾這個字

在藍湛打傷33位長輩之時,魏嬰死於萬鬼反噬

真人版社會主義不允許告白改成心灰意冷的魏嬰在藍湛面前跳崖

藍湛在此刻明白魏嬰還是他認識(深愛)的那個魏嬰

是天下人把魏嬰逼到這一步的

也算是為藍湛當仙督的理由,埋下了一點伏筆

真人版最最最大的改動應該就是藍湛最後接下了仙督之位

這也讓直男(?)觀眾認為藍湛才是真正的大BOSS

促使藍湛決定接下仙督之位的理由,我想應該就是金光善那句「我想保一個人難道還保不住嗎」

16年前的他,只能想到把人帶回雲深不知處藏起來

但他也知道魏嬰不是會願意被鎖在深閨的人

所以16年後他擔下仙督之位,以仙督之名保你一生平安

這他媽就是愛情

另外在中國平台播出的結局跟日本平台播出的結局順序是不一樣的

中國版是瀑布兩人合奏→跟聶懷桑對話→山頂分別→魏嬰吹笛

日本版是山頂分別→魏嬰吹笛→跟聶懷桑對話→瀑布兩人合奏

日本版出來之後中國飯都炸了,認為這才是真正結局

不管日本版是不是中方這邊授權重新剪輯

我覺得這兩個版本的結局是殊途同歸吧

魏嬰在劇中可是需要藍湛360度無死角守護的柔弱男子啊

他能跑多遠?立刻腦補他三天後就回去吹笛叫藍湛來接他好嗎🙈

 

關於兩位主演的演技

好像一開始有引起原著粉的不滿

說肖戰把魏嬰演得太嬌俏了

我覺得作為一部社會主義耽美劇兄弟情

肖戰把這個度拿捏得蠻好的

如果拿兄弟的角度來看他倆就是不打不相識

智商又在同一條線上根本就是相見恨晚的知己

若是從耽美的角度來看的話就是典型的因小事誤會引起男主注意

女主再用個人魅力征服男主的愛情故事

編劇很會改,肖戰也是把這個曖昧的界線把握得很好

至於藍湛這個高冷傲嬌的角色又更難了

一般來說這種角色後面都會給他來個情感爆發的場面

就像金子軒在百鳳山給師姐告白那樣

但是社會主義不允許告白

所以藍湛的情感只能體現在眼神、手部動作跟細微的面部表情

看第一遍的時候你會覺得他只是個高冷的面癱

看第二遍的時候你會發現他只差沒有把魏嬰是我老婆這幾個大字寫在臉上了

對待魏嬰跟魏嬰以外的人根本就是大型雙標喂狗糧現場

以王一博他20出頭的年紀能把這種細微的情感演出來,真的有感受到他的用心

打完這篇我現在又想回去再刷一次真香令了😂

 

以上

ちゃなでした

arrow
arrow

    Cha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